洛西西

死去何所道,坟头草一棵

殉道者(上)

 流浪地球原著结尾设定(即所有人都认为太阳不会氦闪,流浪地球计划是骗局,参与者都应该下地狱)


所有人员流浪计划存活设定(包括刘培强和moss)


全员死亡警告⚠️全员死亡警告⚠️全员死亡警告⚠️


毫无疑问的BE


确定可接受再行食用

   

“或许我理应忏悔”,被无数枪支指着脑袋、被愤怒的目光所包围的男人出乎意料地露出温和的笑容,然后漫不经心地关闭了刚刚悬浮他耳朵上的红光:“但我拒绝。”——摘自《殉道者》合集,切里诺夫著




        和后世所传言的不同,在被人群淹没 之前,刘培强已经先于那群闯入他家的人知晓了他生命的轨迹将如何终结。悬浮在他耳旁的红光的的确确是他关的,但那时候这点红光已经于现在的局势毫无用处,它的主人已经被切断了主机的电源,静静的如一堆废铜烂铁般躺在主控室。


        这也很好,刘培强乐观的想。


        他与moss之间横亘太多复杂和纠缠,以至于别离时他一片空白的脑子里挤不出什么值得作为遗言留下来的话。而moss,一个只会遵循人类指挥的高级AI,曾经在流浪地球计划里极力保护“火种”的存在,这点过往曾经让它差点被联合政府人道毁灭,如今却应当足以保护它在疯狂的人群中得到些许庇护——人们恨刽子手,而不是一把刀,一把曾那么忠实的刀。


        他被人推搡出去的时候踉跄了一下,然后他听见了刘启愤怒的嘶吼:“......你们这些可笑的家伙,你们离他远一些!懦夫,蛆虫,社会的渣滓……他是人类的英雄!”随之而来的是愤恨的目光和残酷的咒骂和怨怼,在这被人性的恶意和愚蠢淹没的泥沼里,有一个女人的声音竭斯底里地咒骂所有的一切,她明明是被人反扭了手腕制住的那个,但她仿佛比那些自以为英勇无畏的斗士更加绝望和疯狂。他认出这个女人的丈夫也是当初流浪地球计划里牺牲的一员,轻轻地在心里叹了一口气。


       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种奢望。


        在空间站的时候,moss常同他谈论些什么,诸如诗歌,诸如文学,诸如历史。他们有段时间谈到苏格拉底,谈到这个哲学家在同自己的门徒们侃侃而谈后饮下一杯毒酒,显然moss无论在哪个方面的造诣都胜过他太多,真正的中立不可能在人类身上存在却可以诞生于AI,moss表达了一番对苏格拉底的敬佩之辞,并赞同他的死亡是对城邦在精神层面上的一次重击。


        “但是于他个人,于他的门徒、妻子,这是一场盛大而失败的消亡。”moss如是说。


        彼时刘培强只笑了一下,不置可否。


        现在他被无数只手臂推攘着在人群里跌跌撞撞地走着两边的人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冰天雪地里他甚至难以分辨身旁的人都是谁,但是他知道刘启就站在他身后,这孩子一直护着他,帮他挡住那些不断砸过来的石块和冰块。这是安慰吗?或许这是的,面对死亡总归不是一件能那么容易接受的事情,他经常觉得英雄的头衔全是可笑的过家家,甚至不如现在扑面的雪粒真实——那时他驾驶着空间站冲向火焰,仿佛所有人就据此认为他可以坦然面对消亡了,但是现下就这点陪伴,在通往亡灵的路上,又的的确确是这一片混乱里唯一的一点慰藉。


        也是最残酷的惩罚。


        他的亏欠,在无数个梦魇里折磨他鞭笞他的思念,纠缠不清、粘连难断。那些隐秘的眷恋、由愧疚而生的病态,他曾以为沉默不语是对这份悖德最好的注解,只可惜死亡从来是谎言最清醒的判官


        ——远远越过规则。

评论(6)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